2011, Aug.


Chang-Man Chuan  is one of my favortie writer ,

her words often touch the hidden soul of me.


張曼娟散文精選,《剛剛好》



自序:


『相逢只一笑,明日又天涯。我從許多微笑的眼睛中,看見了珍惜的光芒。在這樣的光芒中,又怎能不看重自己?』


『這真是一件奇妙的事,我的世界這樣小,認識的人這樣少,卻一點也不覺得匱乏。 ... 這樣的小小世界,其實最適合我。
   這個世界中許多美好的相遇和際遇,使我的生命豐盛滿盈。我的世界有點小,卻是剛剛好。   剛剛好,遇見最美好。』



一九八八《緣起不滅》 :


『生命中的所有情節,真的只是一場無止盡的輪迴。而憧憬與願望,維繫著大大小小的情緣,使它們永不消逝,永不滅絕。』



一九八八《緣起不滅,月光如水水如天》 :


『古人送別到十里長亭;到壩陵。如今,突然覺得人生處處佈滿驛站,一揮手,便成別離。
        
    人說賈寶玉多情,喜聚不喜散;林黛玉深情,不喜相聚。黛玉的理由是聚時歡樂,散後尤其冷清,所以,不如不聚不散。
    要想不聚不散,正如人生一世無悲無喜,恐怕不夠深刻,況且,談何容易?
        
    所以,我依然願意,迢迢地,去和朋友相聚。再孤獨地走長長的路回家。
        
    那曾經共坐的溪畔,也不再是不堪碰觸的傷感。尤其在天涼的秋季裡,天空特別澄淨,很有「同來玩月人何在,風景依稀
    似去年」的情調。

    不捨與傷別是始終不能改變的,卻也有些是改變了的。隨著青澀年少的遠去,知道長相憶比長相聚更為可貴;學習不再虛擲
    光陰與情感。於是,在這許多月光如水水如天的夜裡,空氣中不時飄動著暗香,靜體造物者的安排,處處都有深意,禁不住要
    微笑,並且感激。』



敻紅 ,   《記得》(摘自  一九八八,《緣起不滅,淡水的聲音》):


『關切是問  
   而有時   
   關切   
   是   
   不問   
   倘若一無消息   
   如沈船後靜靜的   
   海面,其實也是    
   靜靜的記得 』



一九九O《百年相思,當時年少春衫薄》 :


『所謂的逃避,只是在閃躲自己的恐懼;而自己怎麼擺脫得了自己?於是我學會,用逃避的力氣去迎擊。

    只不過是個推門的手勢,把心裡的門推開,讓陽光進來 ... 

    年長的緘默,可能是洞悉世事人情以後的豁達恬淡;年少的緘默,很多時候只是禁錮著掙扎的靈魂,強自抑制。』



一九九O《百年相思,心碎的白鳥》 :


『淡薄冬陽裡,猶留廣大空間,需要用久長的一生,去思索,去學習。』


『一刻也不停留地,我被現實推著跑。』


『我的白鳥不是凍死的,我知道。

    牠曾擁有很多愛;而後又失去全部的溫柔。    牠的死亡,緣於心碎。

   緣於我的疏忽。我的錯,究竟是在後來停止我的愛;或是在開始,付出太多的愛?

   愛,是有責任的,即使是愛一隻白鳥。

  至於迴盪在火車上的問題,似乎也有了答案。看著空下來的鳥籠,我知道,應該釋放自己了。 』



一九九O《百年相思,燈的傳奇,碧波琉璃燈》 :


『每一個搖搖而至的舟子,她都以為是血肉相連的至親;每一次的悸動與牽扯,都痛徹脾肺。』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我的世界很大也很小。

他廣大到我可以不斷探索也不會有窮盡之時,永遠有新的事物新的景色能夠讓我感到新鮮刺激,能夠讓我體驗到未曾體驗的美好。

他小到我仍然能夠跟好朋友們偶爾相聚,永遠對舊的事物也有講不完的懷念,也有隨著年歲增長的新看法產生, cheers ! domodachi !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
但是呢,我覺得我講完這些會有一些朋友想鞭我,阿哈哈哈哈哈哈


(逃跑中 !)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運動 語言  音樂   是我最愛的三件事情
此後也會持續下去  !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ron.K.C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